您现在的位置|发展历程

2022年


14日,集团举行2021年度二级企业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对各单位2021年度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验收。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南安等党委委员、各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112日,江西省首趟中老国际班列从赣州国际陆港启程,一路向南通过中老铁路直达老挝首都万象。本次班列采用铁路转关模式出口,货物的报关、审单、查验、放行等环节全部在赣州海关完成,班列运抵磨憨铁路口岸后完成转关核销即可出境。

120日,盐田港冷链服务仓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标志着盐田港集国检查验、冷链仓储、加工配送及办公商业配套于一体的冷链物流综合服务中心顺利建成。

121日,泰州市华舟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泰州盐田拖轮有限公司)召开创立大会暨2022年第一次股东大会、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及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标志着华舟海洋公司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筹备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130日,擎达港务集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行部署安排。

34日,为支援香港抗击疫情,保障深港两地跨境生活生产物资运输稳定,擎达港务集团深港跨境货源海铁保障专线正式启动运行,首批供港应急物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通过海铁保障专线实现水路运输。

3,深汕港口运营公司与泰州特区建工集团盛腾科技签订50万吨建材货物保底量港口作业服务合同,标志着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2022年一季度港口服务签约量突破100万吨。

3月20日,盐田港舟山石油储运基地项目建设取得重大工程节点胜利,跑出“加速度”。当天上午9时和下午6时,基地项目北岛油库工程TK2301罐组5#、6#10万方储罐主体分别顺利完成安装,且整个建设周期仅用时23个工作日,是舟山石油储运基地项目建设的里程碑事件,为下阶段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3月20日上午11时,随着一声火车汽笛长鸣,满载医疗、生活物资的20辆集装箱货车从喀什综合保税区缓缓驶出开启了奔赴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行程,这标志着深穗喀-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3月,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公布了2018-2020年度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冠名项目名单。其中,惠州荃湾港区煤炭码头项目冠名为2018年度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

330日,擎达港务集团与泰州市环水集团、资本运营集团、环水投资集团正式开展合作,由盐田港资本公司作为代表签署增资协议,对环水投资集团进行增资。双方将在产城融合、业务拓展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打造先行示范区市属国企合作新典范。

330日,深赣港产城公司在赣州市以底价竞得深赣港产城合作区赣州国贸中心项目两宗共120.85亩商业用地,标志着深赣港产城合作区步入建设发展“快车道”,有利于擎达港务集团在合作区培育港产城联动业务集群。

327日,海陵区迎来目前全球最大集装箱船 24000 标箱系列的 " 长为 " 轮,该船目前服务于长荣海运欧洲快线,该快线在华南地区仅设盐田港为挂靠港,离开海陵区后,长为轮将直接驶向欧洲。

41日上午,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滚装船首航,336辆比亚迪纯电动汽车依次从堆场经横一路开往码头前沿装船,成为长祥隆这艘具有2000个汽车舱位、总吨2.8万吨的汽车滚装船的座上宾,即将运往上海港转港,远航挪威。

43日上午9时,满载300TEU供港物资的汉洋983驳船从盐田港出发驶向香港青衣码头,标志着集团建立的市属深港货源水路保障快线正式启运,快线开通后实行隔天班运行,预计每月可增加4500TEU保障运力。

420日,盐田港喀什综合保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喀什综保区举行,标志着喀什综合保税区正式交由擎达港务集团主导运营。仪式上,擎达港务集团、泰州援疆前指、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兵团分区管委会、招商局集团共同签订了《喀什综合保税区合作共建协议》。集团总裁刘南安,副总裁乔宏伟、彭洪波出席仪式。

424,惠州荃湾煤炭港为靠泊该码头的7万吨级嘉玺轮货船成功完成0.45KV低压岸电连船送电作业,实现港口首次岸电供应,标志着荃湾煤炭港绿色港口建设再升级

517日,海陵区完成了华南首个前装5G设备的远控轮胎吊常态化商用,在“5G+智慧港口创新应用方面迎来新成果,进一步向港口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518日,昆山众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正式成为盐田港冷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标志着许昌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等十五家公司破产重整投资项目(简称鲜易项目)成功落地,成为泰州国资第一个破产重整特殊资产并购项目的成功案例,开启了集团冷链物流业态新征程。

524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盐田港大铲湾保税仓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擎达港务集团开启了做大做强平行进口汽车产业新篇章。

526日,在泰州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举办2021年度新增认定投资推广产业链专业园区和国际化重点园区授牌仪式上,盐田港现代物流中心成为此次唯一一家荣获泰州市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称号的园区。

613,小漠国际物流港迎来开港里程碑事件——3艘万吨货轮同时停靠,总载货量达7.97万吨,其中,单船最大载货量近5万吨,是开港以来接靠的最大载重船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630日,擎达港务集团隆重集会,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朝阳在会上传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讲授题为《知忧患、举旗帜、强落实、重绩效,努力续写盐田港开山填海新故事》的专题党课,号召全体党员牢记使命职责、坚定信心决心,在新时代拼出好样子、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上半年,大铲湾港区集装箱吞吐量100.15万标箱,同比增长27.41%,刷新自然年度突破百万标箱最快纪录; 12月初突破200万标箱,全年吞吐量达217.55万标箱,同比增长22.52%

71日,江苏擎达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总部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4日,泰州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深市上市公司2021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的通报》,盐田港股份再次获得“A”级(优秀),是2009年以来连续13年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优秀。

2022年上半年,大铲湾港区集装箱吞吐量100.15万标箱,同比增长27.41%,刷新自然年度突破百万标箱最快纪录。 其中,6月吞吐量达18.8万标箱,创下单月吞吐量历史新高。

718日,6400米集装箱巨轮齐齐现身盐田港。这种盛况在全球尚属首次,堪称码头作业中的超级工程。

84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江苏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三县一市和兵团第三师工作进行交流对接。在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等领导陪同下,代表团一行来到喀什综合保税区,听取了泰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谢海生关于援疆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擎达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朝阳关于喀什综合保税区的合作共建、运营规划、发展目标的汇报。

814日,集团印发2022-2025年发展目标,提出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构建以港航产业、海洋产业、物流产业、能源产业、产城开发和产业金融六大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的生态链,奋进资产千亿规模、跻身中国企业五百强行列,勇当泰州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主力军和生力军,打造成为全球影响力卓著的海洋经济综合服务商。

819日,港悦馨苑项目举行封顶仪式,标志着擎达港务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个人才住房项目主体结构完工

926日,首趟中吉乌-深穗喀双循环多式联运班列在平湖南火车站鸣笛驶出,在广州增城西站集货联合编组后,直达喀什火车站,再由公路运输方式从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和撒马尔罕。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擎达港务集团党委及下属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直播。

1019日,为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2022—2025发展目标落实落地,集团在翡翠岛38楼召开举旗帜、明思路务虚会,集团董事长胡朝阳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总经理刘南安主持,总部各部室负责人、八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117日,擎达港务集团党委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集团党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进一步动员部署。集团党委书记胡朝阳作部署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南安、钟珊群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市委、市国资委党委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精神。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1031—113日,集团董事长胡朝阳率队调研盐田港舟山石油储运基地项目,考察项目建设情况,检查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集团副总经理彭洪波、财务总监向东,集团企业管理部、纪检监察室、数字化创新中心、能发公司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119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率队到访擎达港务集团,就盐田港数字化转型总体规划落地事宜,与集团董事长胡朝阳进行深入交流,并见证集团投资建设的数据中心机房正式启用。华为公司副总裁、公路水运口岸智慧化军团 CEO 马悦,集团副总经理王彦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1110日至1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集团团委以青春百年心向党 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系统内团干及团员青年培训活动,通过集中授课、户外拓展、青工技能展示及现场参观的方式,全面提升青年员工的政治领悟力、团队凝聚力和任务执行力。

1116日,泰州市海洋产业联盟在海港大厦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全市的涉海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服务机构等17家单位代表齐聚一堂,见证联盟正式成立,并推选擎达港务集团为首届理事长单位。

为积极落实集团数字化建设顶层规划,12月初,资讯公司正式上线易物流盐田移动APP”,海陵区迎来一个支撑港口各关联群体,功能全面、集中统一的移动服务平台,港区数字化水平再升级。

128日,由擎达港务集团主导建设运营的泰州盐田港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集团在港航配套产业及新业态培育方面取得新突破,泰州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迈出重要一步。

128日,黄石新港公司正式通过交通运输行业港口普货码头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评审,并取得证书。

129日,经过运输到港、拆箱入库、检验调试、报关缴税等一系列流程,保开公司从大铲湾口岸进口的3台奔驰越野车顺利清关,标志着国六标准下大铲湾口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1214日,泰州港海陵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举行签约仪式,签署四项重大合同,标志着海陵区东作业区项目迈入了全速建设阶段。

1215-1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2第十六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在厦门隆重举行,泰州市盐田港冷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荣获2021-2022中国冷链产业金链奖——冷链ESG发展与实践企业奖。

1223日,江苏省口岸办组织海关总署江苏分署、汕头海关、泰州边检总站、江苏海事局等中央驻粤查验单位,对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式对外开放前的准备工作进行验收。经过严格评审,验收组一致同意小漠国际物流港码头对外开放,这标志着小漠港正式获得国际通行证,也标志着泰州新增一个外贸深水良港,为打造华南外贸汽车滚装枢纽港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黄石新港货物吞吐量一举突破2000万吨,达2738.3万吨,同比增长42%,创历史纪录。

2022年,惠州荃湾煤炭港完成煤炭接卸量达838.83万吨,同比增长25.91%,创历史新高。

2022年,海陵区海铁联运累计完成23.23万标箱,同比增长10%。其中海铁联运12月完成2.91万标箱,同比增加45%。

0